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处长信箱:saijinying@163.com

联系我们:85953991  85953195

摘抄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摘抄 >> 正文

工程签证审计应注重审查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

2018-11-29  点击:[]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支出已成为目前我国最重要的公共支出项目之一。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标,在招标时采取压低造价,在施工中又以各种理由,采取工程签证方法补回经济损失,更有甚者通过虚假、不合理签证来达到增加工程造价赚取不合法利润的目的。

对此,笔者认为,工程签证审计应按照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的顺序进行审核,有利于审计人员去伪存真,提高审计效率。首先是真实性审计,一是审查工程签证是否经建设、监理、设计等有关单位批准,手续是否完备;审查签证内容是否真实、客观、详细,用词准确无歧义,辨别签证真伪。以往审计中,发现工程签证有的仅签字,有的仅盖章,有的缺少建设和监理单位签字,还有施工单位自己伪造签证,模仿建设、监理签字的情况,应引起审计人员的高度重视。二是审查变更签证是否准确列明何时、何地、何因变更,变更的施工内容、组织设计(人工、机械),在核对签证工程量时,要把建设、施工、监理三方都叫上,当面核对,当面确认,有时能审计出签证以外的内容,以核对签证的真实性。三是审查冬雨季施工签证。审查时可以到气象部门查询天气记录,核定同签证记录的天气是否一致,验证签证资料的真实性。四是对于疑问较多的签证,可以对工程进行破坏性测量,但要注意选好点在不影响工程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经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四方同意,选择点不宜过多。

其次是合规性审计。一是先检查其工程签证内容是否符合自然规律和实际施工工序。对比工程施工过程的实际情况,落实签证内容或数字是否同现场情况相符,审查时不能仅仅对着图纸审计签证,应对签证可见的工程量进行实地测量,比较计算工程量是否准确。二是同工程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多方面的了解和座谈,既要把握好度,又要查清问题,避免过度暴露审计目的,可以从多个方面验证签证内容。

最后是合法性审计。工程签证必须符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与相关法律法规不一致的应进行修正。重点审核工程签证是否符合工程造价管理部门颁发的定额、文件及规定,施工内容和工序是否同定额标准图集一致,特别是综合项,是否存在重复签证,不一致就应查询定额是否允许调整。

(桓台县审计局 耿伟健 孟波)

链接:http://audit.shandong.gov.cn/articles/ch02703/201811/F42E545B-D403-42FA-9308-F21F4CB92931.shtml

 

 

 

上一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的审计建议
下一条: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