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处长信箱:saijinying@163.com

联系我们:85953991  85953195

摘抄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摘抄 >> 正文

落实“三立”要求 锻造审计铁军 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018-09-06  点击:[]

(来源:审计署网站)

8月16日以来,审计署和各地审计机关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系统化、规模化、专业化集中整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体现了加强新时代审计系统自身建设的坚定决心,更彰显了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决定的鲜明立场和政治担当。经过整训,特别是聆听了胡泽君审计长所作的主题报告,深切感受到集中整训非常必要,如同一场及时雨,让基层审计机关和人员解了渴、充了电、开了眼,进一步找准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笔者认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自觉担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具体来讲,应从以下方面抓好落实。

一、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根本,应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求是审计、文明审计

“脱谷为糠,其髓斯存”。精神的涵养是内在的和深层次的。随着审计工作强度、难度和广度不断加大,审计精神作为内在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指出,“审计精神”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是一种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一种不惟上、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从中看出,对法律的信仰、对法治的崇尚是第一位的,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根本所在。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必须做到依法审计、求是审计、文明审计。

首先,要依法审计,敢于亮剑。“审计需先审己,律他必先自律”,作为执法监督者,审计须做好“三字诀”:要做到“率”字当先。争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着力用法律法规武装头脑,以崇法尚德谋求从善如流。要做到“敢”字当头。敢于争先进位、拼搏进取,以“忠诚审计、团结协作、向上向善、干净担当、敢打胜仗”的精神区位,抢占审计事业发展高地;要敢于同违法乱纪和腐败行为作坚决斗争,依法揭露和查处重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要做到“严”字当前。严格依照法定的程序、方式和标准,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保持审计独立性,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不参与或退出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排除外界干扰。

其次,要求是审计,精于亮剑。在步入改革攻坚、经济调整、社会转型、矛盾凸显的重要时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和胡泽君审计长强调的“审计要做到客观求实、突出重点”要求,推进依法辩证执审显得迫切而必要。湖北大胆先行先试,出台了《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列明了需审慎对待的20种情形,荆门市审计局也随之出台了《实施意见(试行)》30条,为求是审计开了好头。笔者认为,做好依法辩证执审,重在做到“三看”和“六统一”。“三看”:主观上看动机,是否出于公心、为了发展,有无谋取私利和违反法纪的主观故意;客观上看程序,是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是集体研究决定还是个人独断专行;总体上看结果,是否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影响,有无积极采取措施补救。“六统一”: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依法审计与文明审计、坚持原则与客观求实、移送问责与容错免责、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维护规范与促进发展相统一。要切实以历史的、辩证的、唯物的观点看问题,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真正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再次,要文明审计,善于亮剑。处理好三大关系,即“破”与“立”的关系,审计查出问题是“破”,促进解决问题是“立”,二者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审计机关要围绕“破”的出发点和“立”的落脚点,敢破敢立,破中有立,破了能立,真正在促进审计查明问题整改中,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清”与“亲”的关系,要深刻认识到审计与被审计单位都是党和政府领导下的机构,都有加强规范管理更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责,要在目标趋同中求同存异,无论是了解情况、调查取证,还是反馈意见等环节,都注重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合理化意见,在地位平等中建立起既“清”又“亲”的关系,审计人员既不可在执法中讲狠摆狠赌狠斗狠,不可一世,也不能该狠不狠,一团和气;“堵”与“疏”的关系,审计机关既要帮助被审计单位“堵后门”,从制度机制层面堵塞管理漏洞,又要“开前门”,帮助被审计单位推广经验,疏浚“肠梗阻”,加强财政财务科学有效管理。

二、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关键,应切实做好规范、结合、创新三篇文章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规范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二者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必须在实践中做到有机统一、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赋予了审计机关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审计机关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把创新规范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通过双轮驱动实现审计质量和效率双提升。具体应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要做好“规范”文章。要切实抓好制度规范,对现行制度进行新一轮“废改立”,加快制定审计执法中各种操作指南,彻底根除投资审计、经责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重点领域不合规、不合法的问题。主动对接上级审计机关工作标准和要求,在审计工作思路、方法、管理、制度和机制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审计运行的体制机制制度,确保计划管理、工作流程、质量控制、过程监督等方面在规范的权力轨道内运行,健全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廉政建设、岗位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运行机制,更好发挥制度约束和引导的双重功能,真正用制度管人、理事、制权。要切实抓好程序规范,确保审计实施、审计取证、审计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各个环节都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分恰当、程序到位、手续完备。

二是要做好“结合”文章。重点做到“三个结合”:上下结合,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检验审计工作的第一标准,既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不折不扣地做好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工作上接“天线”,又要主动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实际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特别是市州一级审计机关,作为上传下达的“纽带”,领导干部更要沉下去,深入县(市、区)精准调研,掌握情况,争当行家里手和专家权威,切实做到审计工作下接“地气”。轻重结合,主动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科学应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日渐高涨的审计风险,分清轻重缓急,紧紧抓住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要民生事项落地情况的监督,确保审计“好钢用在刀刃上”,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内外结合,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力解决好审计任务繁重与力量不足的“痛点”问题,不断向内挖潜,充分整合全市审计人力资源、技术资源、项目资源、成果资源,使各类审计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不断提升审计效能和水平;不断向外借力,全面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格局。

三是要做好“创新”文章。改革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审计干部要勇当改革创新的“闯将”,必须有自我否定、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在法治轨道内,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开创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要着重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新要求,全力做好机构改革前编制转隶、归并、整合前期准备工作;全力构建审计“一盘棋”新格局,在项目统筹、力量统筹、资源统筹、信息共享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审计质量提档升级,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全力做好改革创新试点成果转化工作,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保障,应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立信”涵盖了诚信的基本要义,是国家审计的立足之本、立业之本,是审计各项工作价值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以自身建设立信”时指出:“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自身的建设和管理是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是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需求”。胡泽君审计长也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专业素养、专业水平和专业操守,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必须以自身建设立信,坚持从严治党与能力提升相统一。

一是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 审计机关首先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按照胡泽君审计长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审计机关。要突出政德建设,锻造优良党风政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上作表率。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要着力抓好能力建设。胡泽君审计长强调:审计机关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提升能力,积极推进审计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围绕审计署提出的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培养“愿审、敢审、会审、能审、善审”的复合型人才,坚持走“人才强审”之路,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以审代训、审计项目观摩拉练、审计质量公开亮晒、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导师组”建设、以老带新等多元化方式,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的审计领军人才和专业人才。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强化大数据思维,集中专业团队力量,加大相关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打通大数据审计各个环节,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强大支撑。

三是要驰而不息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纪律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从严从紧压实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抓廉政建设以上率下、落小落细、久久为功,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要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好“大督查、大公开、大提速”行动计划,重拳整治“庸懒散慢”问题,解决好个别审计人员以“监督者”自居、责任淡化、精神退化等问题,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立”要求,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以坚如磐石的忠诚、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往无前的执着,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审计事业高质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谢继先)

链接:http://www.audit.gov.cn/n6/n1558/c125965/content.html

 

上一条: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浅谈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