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处长信箱:saijinying@163.com

联系我们:85953991  85953195

摘抄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摘抄 >> 正文

突出重点 紧盯责任 依法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18-06-22  点击:[]

 

(来源:审计署网站)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的行为,主要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财经秩序,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开展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为组织人事部门任用干部提供决策依据是摆在我们审计人员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人结合工作实际,对突出重点、紧盯责任,依法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以下粗浅的探讨。

一是要在审前谋划上下好功夫。审计部门要积极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衔接,推动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制度,要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范围放在资金、项目、管理职责较重的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一把手”上,按照“优先考虑任中审计、统筹安排离任审计、穿插做好离任交接”的思路,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同时,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审前调研,摸清被审计单位职责任务、经济活动、管理水平、执行财经纪律情况等关键要素,做实做细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有的放矢,确定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突破点,为客观、公正、准确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要在领导责任上做足文章。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既要坚持全面客观,又要关注领导责任,尤其是要重点审查领导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行业重大经济决策部署情况、内部财务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清正廉洁。

三是要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统筹审计力量,采取“1拖N”的方式,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审计,力争做到应审尽审。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以大数据应用为抓手,通过大数据分析整理,开展数据的挖掘、提炼,将审计手段由单一性变为综合性,同时,要充分重视和关注各级各部门或行业历次检查考核时指出的有关问题,有针对性的总结经验,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绩效。

四是要在长效机制上出谋划策。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在于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规范意识,让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在经济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主体责任。因此,作为审计机关要切实发挥“审帮促”作用,在审计揭示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帮助督促被审计单位及负责人健全和完善相应的工作配套机制,促进各项经济活动规范运行。同时,审计机关要通过建立问题交办清单、整改反馈清单、责任明晰清单,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增强审计监督效果,长效防范审计风险。

五是要在结果运用上提升效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最终目的是客观、公正、准确评价其任期内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因此,审计机关要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向同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促进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防范化解管理风险。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提交组织人事部门,将其作为干部管理、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

(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张文)

链接:http://www.audit.gov.cn/n6/n1558/c123496/content.html

 

 

 

上一条:浅谈工程造价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
下一条:习近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更好发挥审...

关闭